IDE的话,看每个人的个人选择,wing不是最好的ide但是我学的是这个啦,很多老哥推荐pycharm,那个ide也很推荐哦

变量赋值

变量是存储在内存中的一个值,就类似于数学中 x = 1一样,然后可以把x带入到各种复杂的式子里。不过python中的这个变量可以指定不同的数据类型:int、float、str 分别代表整数,浮点数(小数)和字符串。

如下图,给变量w赋予了3个不同的值,分别是integer:5,float:5.5,string:‘string’。简写int,float,str。至于这三个数据类型分别是什么意思很好理解。

int:整数。-10,-100,-1,0,2,10,9999这些都是属于int

float:浮点数。-1.23,-1.00,-1.01,0.00,2.23,0.13这些都是属于浮点数,基本上带个小数点的就是float

str:字符串。这个就是文字信息,基本上任何你能想到的文字信息都是字符串,当然也包括数字。只要把文字信息用引号框起来了,那么他就是字符串了。比如‘string’,‘啥’,‘2’,‘3.45’,这些都是str。

而如上w=5,这就是一个赋值过程,让w这个变量等于5了。但是要注意一点,如果给同一变量多次赋值,他会更新赋值内容。比如上图给w赋值了三个不同的内容,那么输出是什么呢?我们可以输入w然后按回车看这个变量值是什么。

可以看到他的值是最后一个‘string’而不是前面两个,这就是因为这个变量已经更新过了。

你还可以让多个变量都等于同一个值,如下

可以看到x、y、z都被赋予了1这个值。

通过赋值,我们可以更方便的用一个字母或者单词来代表一堆复杂的东西,增加代码的逻辑性和可读性。

变量命名规则

1. 变量不能是一个python的专用keyword。比如try等,判别方法是:变量颜色为白色即为正常(不同ide和同ide不同主题字体颜色可能不同)

2. 不能包含空格

3. 首字母必须是小写字母或者下划线

4. 首字母之后可以用字母、数字或下划线

5. 变量名称区分大小写

6. 变量名称最好能反映他代表什么含义

7. 多词可以用下划线分割,如my_variable = ‘hello’,square_area = 45.9

运算

python的运算方式和键盘输入差不多,+代表加,-代表相减,/代表除法,*代表乘法,**代表幂运算,//代表向下取整,%代表求余数。

通过一些加减的符号,我们可以进行一些运算。注意,int和float可以随意加减,但是str只能和str相加,不能相减或者和int/float相加,否则会如图报错显示TypeError。

其他的运算也基本如此。为了更好的表示各种运算的结果,可以研究一下如下表格。int和int就是所有

如下是每个运算符号的例子(不包括str)

str的乘法例子,前后调换str和int的顺序是无所谓的。

至于运算顺序的话,和日常的运算顺序是一样的,先乘方、再乘除、最后再加减,有括号的先算括号。

此外,当我们想要表达连续的更新这个变量的值的时候,比如 x = x +5时,可以用 x += 5来表示,这样可以更清晰和明了,当然要是更习惯 x = x +5 这样也可以。这个多用于循环语句中。

小试身手

很好的检验自己的结果对不对的方法就是实践!自己可以在python shell里输入和测试结果哦!

1. 如图,最后的b是float、int、str?

2. y是int、float、str?

3. 6-12哪一行不会输出Error?

4. 如图,会输出几?

5. 以下1-7行哪一个是合法的变量名(多选)

6. 现在data的值等于什么

小结

1. int、float、str

2. 变量命名

3. 运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