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令参数

mklink [[/d] | [/h] | [/j]] <Link> <Target>

参数

参数 描述
/ d 创建目录符号链接。默认情况下,mklink会创建文件符号链接。
/H 创建硬链接而不是符号链接。
/ J 创建目录连接。
<链接> 指定正在创建的符号链接的名称。
<目标> 指定新符号链接引用的路径(相对或绝对)。
/? 在命令提示符下显示帮助。

使用场景

应用程序下有一个文件 C:\Upload,但是C盘空间不多了,就想把这个文件夹转移到D盘,但是直接剪切过去肯定行不通,应用程序会报错,所以首先把文件夹C:\Upload 整个剪切到d盘(D:\Upload),再执行命令:

mklink /j  "C:\Upload"  "D:\Upload"

这样c盘下面就会多出一个带快捷方式图标的文件夹 C:\Program Files.

C:\Program Files 这个文件夹是对应用程序透明的,也就是说,除了windows自己,应用程序并不知道 C:\Program Files 下面的东西其实已经转移到d盘了,还当它们仍然在c盘。这样就不影响原来C:\Program Files 下的应用程序的使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