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载自Aegisprogram https://aegisprogram.github.io/2021/07/01/how-to-choose-a-blog/

在现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,越来越多非程序员出身的人也想要一个自己的博客。目前也诞生了不少的在线博客网站和博客框架,博客大致分为主要分为动态博客和静态博客两大类。其实关于动态博客和静态博客的选择问题,这个问题的看法还是见仁见智。我在这里简单说说两种博客之间的优劣,以及一些比较友好的在线博客网站。

动态博客

动态博客,一个运行在服务器上的博客程序,一般提供一个在线的编辑器供使用者在线编写,多数都需要使用PHP+数据库。

推荐

Wordpress:十分有名的动态博客框架,几乎有涵盖所有功能的插件,搭建自己的动态博客的首选,全球已经有40%的网站使用wordpress驱动。

Typecho:这是在功能性可以和Wordpress相媲美的博客框架,但是他的程序本体要比后者更加简洁。

Wix这是一款以色列的一站式网站创建服务博客框架,不需要了解DNS对应、网页编程语言、服务器创建/租赁等事务,一切都由 Wix 自动化处理,让用户能专心在网页视觉与内容呈现上,更可以调整手机版的设计及版面。

Halo:是一款基于Java语言,使用Spring Boot开发的博客系统,致力于打造最好的 Java 博客系统,比较容易上手。

优势

1.在线编写比较友好,不需要掌握过多的代码知识。
2.插件数量多,元素丰富。
3.响应式网页,交互性比较良好。
4.不显示后端处理过程,有利于保护自己的源代码

不足

1.由于使用了数据库和PHP等提高了性能,所以消耗的资源比较多。
2.后端部署较为繁琐,需要日常维护
3.可免费托管的平台较少
4.相较于静态博客,动态博客更加容易受到攻击和崩溃。


静态博客

所谓静态博客,即通过生成工具(eg: Hexo ; Hugo 等),直接将作者所书写的博文编译成最终的 html;css;js 等静态文件。作者/博主,只需将生成的文件部署在静态 server 上面即可被在互联网中访问。 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服务器,直接就回获得已编译的静态资源。比如你现在看到的博客就是基于Hexo博客框架部署的静态博客。

推荐

Gridea 是一个静态博客写作客户端,帮助你更容易地构建并管理博客或任何静态站点。不过作者对于该项目的维护不那么积极,估计是要放弃了。

Jekyll 是一个简单的博客形态的静态站点生产机器,是GitHub官方推荐部署到GitHub Pages的博客框架,可谓是亲儿子。

Hexo 是一个基于Node.js的快速、简洁且高效的静态博客框架。Hexo 支持Markdown解析文章,在几秒内,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。

Hugo 是一种用Go语言编写的快速,现代的静态网站生成器,简单、易用、高效、易扩展、快速部署。

优势

1.没有过多的元素,专注于内容写作。
2.主题大多都比较简约。
3.无其他干扰(主要体现在广告比较少)
4.占用的资源较少,访问速度快,可免费部署的网站多。
5.可高度定制化,可以自写逻辑,插件等。

不足

1.需要一定的编程经验才能自定义样式。
2.插件数量较少。
3.缺少评论插件,交互式内容比较难以实现。
4.数学公式的支持不是很好,技术资料极少而多为英语资料,门槛较高。


在线平台

除了上面利用博客框架搭建自己的博客之外,我们也可以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在线平台来写作博客。

Blogger

Blogger提供免费主机Blogspot.com存放博客,用户不必写任何代码或者安装服务器软件或脚本,透过所见即所得界面轻松地创建、发布、维护和修改自己的网志。允许用户自定义自己的域名(但是后面需接.blogspot.com)。具有较为成熟的中文博客书写和发布功能,使用起来较为简单轻松,内置许多的主题模板,自定义程度较高。

不足

.blogspot.com域名被GFW所屏蔽,内陆地区用户访问较为困难,需要使用科学上网手段。

GitHub

GitHub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,最大的代码托管网站和开源社区。如果你不想用GitHub Pages网页托管博客,那么你可以选择使用GitHub issues直接在GitHub上写自己的博客。只需要简单新建一个仓库,勾选添加issues,可以愉快的在GitHub issues上利用Markdown语法进行书写。不需要你掌握任何的代码能力,只需要简单掌握Markdown语法即可,支持本地内容预览,可以通过给issues加上不同的标签来进行分类。

不足

GFM(GitHub Flavored Markdown)语法对于在GitHub issues中编写中文的时候易出现标红,影响写作体验。对于HTML标签元素支持不够多。

Notion

Notion是一款提供笔记、任务、数据库、看板、维基、日历和提醒等组件的应用程序。用户可以将这些组件连接起来,来创建自己的系统,用于知识管理、笔记记录、数据管理、项目管理等,可以进行跨平台使用。

image

不足

要想把Notion作为公开页面,需要一定的配置操作,Notion官方目前还没有提供自定义域名的服务(承诺日后提供),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来进行实现公开页面的功能,以此来达到实现个人网站页面的效果。相关配置——如何为Notion公开页面自定义域名

像Notion这类在线笔记服务其实有很多种,我很难一一列举,每个人的喜好也不完全相同,只要能实现个人网站效果就可以。

最后

1.文中的博客框架我也没有办法亲自一一搭建体验,所以这只是一个参考方向,更何况每个人对于博客什么要求,自己什么需求,只有自己最清楚。

2.动态博客和静态博客各自的优缺点都很明显,按需,按能力选择就好。

3.无论你是使用自建博客,还是在线网站,亦或者是笔记服务,重要的是你有坚持写博客的毅力。平台重要,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

参考文章:

1.七大开源blog框架介绍

2.静态博客是什么?常用的静态博客程序有哪些?静态博客的优缺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