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载自 Aegisprogram https://aegisprogram.github.io/posts/975b52b0.html

除了可以使用hexo来搭建个人博客之外,我们还可以使用hugo博客框架来搭建自己的个人博客。hugo和hexo相比搭建过程更加的简单快捷,需要的依赖较少,搭建过程不容易出错,对于新手来说更加的友好一些。所以如果你还没能成功搭建起hexo博客的话,那么不妨试试hugo+github pages搭建。

简介

hugo是一个基于GO语言开发的博客框架,相比于hexo来说hugo的生成静态资源网页的速度更快。支持Markdown语法,也有较多的主题可以选择,搭建个人博客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。

准备工作

其实hugo的搭建不需要借助过多的工具,仅仅需要你的电脑上有一个Git环境(工具),一个GitHub账号。嫌弃麻烦的话可以直接下载使用cmder或者是Git Bash,如果你也是使用的Windows Terminal的话,那么可以参考我之前的Windows Terminal配置中关于将Git Bash集成到Windows Terminal上的博客。下面的操作我将在Windows Terminal上进行。前面说到的其他工具也可以,命令没有什么差别。

下载hugo

第一次搭建我建议下载二进制文件,而不是其他命令行方式下载,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出错的概率。先去GitHub下载hugo,根据自己的系统下载对应的二进制文件即可。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hugo和hugo_extended是有些区别的,部分主题会指定使用hugo_extended。

image

所以你在使用主题的时候,或者说你在下载版本的时候要考虑清楚。在电脑上新建一个文件夹,之后在里面再新建一个bin文件夹,然后将下载的二进制文件解压过去,保证bin下载只有hugo的二进制文件,没有再往下的目录,即D:\hugo\bin\hugo.exe这样的方式。然后在系统环境变量中找到path将二进制文件的路径添加进去。在终端输入hugo version,如果显示版本号则表示环境变量配置正确,否则就要进行检查。

开始搭建

我们进入hugo的文件夹中执行hugo new site blog建立站点文件夹(blog只是一个例子,你可以随意取什么名字),进入blog文件夹中我们会发现里面内容如下:

archetypes:配置文章元数据

content:博客文章所在目录

data:用来存放数据文件,一般是json文件

layouts:网站布局

static:一些静态的内容,例如图片等

themes:博客主题

config.yml:站点配置文件,支持yml.toml和json三种格式的

下载配置主题

这时候我们先去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主题然后将其克隆下来,我以PaperMod为例。

我们找到主题仓库,然后在blog下执行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adityatelange/hugo-PaperMod.git themes/PaperMod

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看到themes下面多了一个叫做PaperMod的文件夹,里面存放的就是主题资源。

这里需要注意的是:不同的主题之前的配置方式是不同的,甚至会对hugo的版本有限制,所以配置主题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阅主题文档。有些主题下面有一个exampleSite文件夹,那么你主要找到下面的config文件,然后复制到blog下面,将原本的config文件替换掉。之后你再对config文件进行自己的配置。

还有一种主题,例如我这里使用的PaperMod下面就没有exampleSite,所以就需要自己在官方文档中找到示例的配置然后复制到blog下的config中。特别要说明的是必须要在theme中指明主题名称,否则hugo会找不到该主题模块。

如果没能克隆到主题,那么你需要先执行一次git init

部署到GitHub Pages

在GitHub上新建一个仓库,命名方式为你的GitHub用户名+github.io,勾选第一个添加README文件,点击创建。

我们完成上述的配置之后,我们接下来在blog下执行hugo,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blog中多了一个public文件夹。我们先在blog下执行hugo new post/first.md生成一个Markdown文件,vi进去之后我们先输入hello world然后保存退出。我们接着输入hugo -t 主题名生成静态资源文件,输入hugo server -D先在本地预览一下效果,没有问题之后我们进入public文件夹,依次执行以下命令:

git init(初始化git)
git add . (添加静态文件到缓存区)
git branch -M master (新建一个master分支)
git commit -m 'initial commit'(提交说明随便写)
git remote add origin [email protected]:username/username.github.io.git
(这是ssh提交方法, 需要生成Token搭配GitHub Actions自动发布)。
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://github.com/ilemonEllen/ilemonEllen.github.io.git
(这是采用https方法提交,通过本地的public连接远程仓库提交).二者任选其一就可以。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 (提交到master上)

然后我们去仓库中点击setting-----pages----GitHub Pages下将发布分支改为master.等待一会儿,不出意外的话很快就能看到你的博客了。

image

注意问题

1.如果你的博客已经成功提交但是没有显示内容

只需要将文章元数据的draft的true改为false,然后提交就可以了。

2.git 提交上去的是blog下的文件夹,但是GitHub Pages显示404

提交博客都是在public文件夹中提交的,在提交之前要也特别注意要先执行hugo -t 主题名操作,生成静态资源文件。在public中提交时,要执行git init,不然会出现无法提交或者是只提交上去一个public文件夹。

3.remote origin already exists怎么解决

这是因为你之前于该分支的关联没有解除,所以你需要执行git remote rm origin,然后再与远程仓库分支建立连接。

4.出现LF will be replaced by CRLF警告

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在Windows中使用CRLF标识一行的结束,而在Linux/UNIX系统中只使用LF标识一行的结束,其实这对于博客部署来说没有什么影响。如果要去掉的话我们只需要执行以下命令:

查看core.autocrlf属性
git config --global --get core.autocrlf
git config --get core.autocrlf
true
设置core.autocrlf属性
git config core.autocrlf false
git config --get core.autocrlf
false

到此hugo+github pages的搭建就结束了。至于使用自动脚本+GitHub Actions 自动发布网上的教程有很多,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。

常用的命令

hugo -t + 主题名 本地生成静态资源
hugo server -D 本地预览
hugo new post/xxx.md 新建博客文章
git add .
git commit -m "提交说明"
git push
git remote -v 查看分支连接
git branch -a 查看远程分支
git push origin --delete <branchName> 删除远程分支

参考文章

1.Git中的“LF will be replaced by CRLF”警告详解

2.PaperMod

3.Hugo的基本安装|网站生成|托管至Github Pages